close

2007-08-03

(全文刊載於《中國評論》月刊2007年8月號,總第116期)

  謝長廷自己有很多主意和點子

  記者:謝長廷團隊裡的人很多,也都很賣力為他打拚,但這些人未必能夠在戰略思維上給他很多幫助。您覺得謝長廷選戰的戰略、策略是怎麼形成的?這方面主要依靠的核心幕僚有哪些?

  莊淇銘:謝長廷有一個核心團隊為他提供意見。但最主要的是,謝長廷自己就有很多主意。謝經常接觸很多的人,他會把這些人的IDEA(主意),變成自己的IDEA。所以,我觀察他太多次了,他的選戰打法,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他自己的IDEA。但是他不是關起門來想,他會問很多人的意見,然後這些意見進來以後有的變成他自己的思維。

  十幾年前,謝長廷就提出新文化運動。他讀過很多書,對人文關懷、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思考,下過很多功夫。所以我說,他是台灣對整個國家未來發展作過深入思考的少數政治人物之一。謝十幾年前就提出台灣優先,然後又提出命運共同體。對於未來台灣要怎麼走,以及在人文方面的關懷,他成立台灣新文化教室,這方面他下了很多功夫。因此,國家未來的藍圖規劃,他其實參與過非常多。所以我才說,如果以當今的政治人物來看的話,像他吸收這麼多,而且本身就有這樣底子的人不多。所以他很容易就吸收到新的IDEA,就變成他的主軸。

  謝提“台灣維新”是選舉口號

  記者:您怎麼看謝長廷現在所提的“台灣維新”?

  莊淇銘:這是選舉口號啦。民進黨這幾年的施政事實上並不是得到多數人民的滿意,因此,如果繼續用民進黨來選的話,就需要給人民一個新的期待,為甚麼要選我?因此,用簡單的方式就是說,我會做得比以前好,那做得比以前好,就要用某種方式來對過去作某種程度的切割。

  對台灣人民來講,明治維新是大家都知道的。所以謝長廷用“台灣維新”,意思是說如果讓謝長廷執政的話,他有信心把台灣變得不一樣。謝長廷是留日的,他就用“維新”把台灣的過去切割開來了。他會說,你看,我去高雄的時候,愛河很臭,高雄也沒有捷運,現在高雄有捷運了,愛河也清了,愛河兩邊所有的建築物都漲價了。謝長廷會說,這就是高雄的維新,他把高雄變得不一樣;他以後也可以把台灣變得不一樣。台灣的選舉就是這樣,先要把口號喊出來。

  主張和解共生的謝長廷出線
  反映了綠營的兩岸關係思維
 
  記者:在兩岸關係方面,過去一兩年來,陳水扁及民進黨高層明顯往深綠的方向走。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過程中,最後也演變成四大天大比獨的競賽。除了謝長廷之外,其他三大天王好像一個比一個獨,尤其是過去形象比較務實的蘇貞昌的語言也急劇轉獨,但投票結果反而是主張和解共生的謝長廷出線。這反映了綠營選民甚麼樣的兩岸關係思維?

  莊淇銘:這個可能你不太瞭解。多年來,民進黨的各項選舉,我是少數縣議員選舉當過總幹事,國大代表選舉當過總幹事,縣市長選舉當過總幹事,然後立法委員選舉當過總幹事,總統初選也當過總幹事的人。所以,我常常跟人家說,你在外面看,跟實際操作是不一樣的。因為候選人要贏,一定要瞭解選民在想甚麼。

  很多深綠的選民,他們很堅持台灣獨立,是毫無疑問題的。可是這些很堅持台灣獨立的人,因為我常常跟他們在一起嘛,他們裡面大概有五成左右是務實台獨派,他們一方面對理念很堅持,但他們也知道,要達到這個理念,需要一個過程,要很務實,要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當這些人相信,謝長廷也是獨派,他們相信謝長廷要走這個路線需要講究方法,需要智慧。在這種情況下,他們會選擇給謝長廷票。

  這就好比說一個人要到美國去,不是用喊就可以到達的,他要用很多工具;如果祗有雄心壯志,想游泳過去,不可能成功,因為中間有很多的困難;要怎麼樣才能到達那個地方,需要智慧,這不是隨便喊口號就可以成功的。

  所以我認為,蘇昌往急獨方向走,是搞錯了方向。相反,謝長廷沒有太大的變化,我覺得他成功的地方就是,提高了一些中間選民對他的信賴度,因為在台灣,急統急獨的比例還是不高,大多數的人還是希望維持現狀。

  記者:對明年大選的前景,您的基本看法是甚麼?

  莊淇銘:我覺得照現在的方向走下去,對謝長廷有利。如果今天投票,馬英九會贏,但是,以謝長廷打選戰的特色和經驗,時間對他可能比較有利。
 
  莊淇銘小檔案

  一九五五年生,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士、美國俄亥俄大學電腦碩士、美國路易斯安娜大學電腦博士;曾任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所長、開南管理學院校長、高雄空中大學校長;現任台北教育大學校長、考試院典試委員。早年曾先後擔任民進黨各種選舉(縣市議員、縣市長、國大代表、立法委員、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等)的總幹事;近年來致力於研究創意學習及潛能開發,經常受邀至各地演講;著有多本暢銷書,包括《就是要你好口才》、《就是要你學會創意》、《神奇的語言學習法》、《超倍速學習法》、《掌握學習基因》、《引爆創意與記憶》、《啟創意動商機》、《學習創造奇蹟》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