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新台灣新聞周刊 / 假如「學習」成為「尋寶」

 莊淇銘2006/08/24 第544

在知識社會中,知識管理將成為開挖腦內寶藏的「新藏寶圖」,如果能將「學習」轉化成「藏寶圖」,你喜不喜歡?

進入21世紀後,全球形成新的競爭生態。任何國家假如沒有提升競爭力,很快會被其他國家趕上。有朋友問,那要如何提升競爭力呢?回朋友說,社會變遷快速,競爭力會隨著社會的變遷而轉移。現在的社會是知識社會,而知識社會競爭力的來源就是知識。

 

吾人可看,在農業社會中,體力是重要的競爭力。因此,在農業社會不認識字沒有關係。但是,進入工業社會後,不識字就成為社會上相對競爭弱勢者,故被稱為「文盲」。現在,人類已進入知識社會,在知識社會中,光認識字不具備足夠的競爭力。知名的未來學家艾文.托佛勒指出:「21世紀的文盲不是不識字,而是不能學習,不能放棄所學,再繼續學習的人」。托佛勒強調,目前的教育系統源自工業社會,現在已進入知識社會,如果不改變就太落伍了。

 

朋友接著說,可是,我聽到「讀書」,就想到「背誦」;看到「學習」就想到「考試」,「讀書」與「學習」的成長經驗是填鴨式,是不太快樂的,怎麼改進?我說,為了解決許多學生不喜歡學習的問題,我提出新藏寶圖的觀念。小時候,看到金銀島藏寶圖的故事,會不會很興奮,會不會累,還是想一直看將故事看完?想想,如果能將「學習」轉化成「藏寶圖」,那你喜不喜歡?朋友說:當然喜歡。但是,你也太扯了吧?「學習」如何成為「藏寶圖」呢?

 

過去在工業社會,地底下的礦產是最重要的財富,誰能取得石油、黃金,誰就可以擁有終身的財富。但隨著時代演變,社會從農業社會、工業社會,演變成今日的知識社會。在知識社會時代,所謂的寶藏,也已經從地底下實質的「礦產資源」變遷為頭殼下的「腦力資源」了。因此,我們可以看到,過去工業社會時代,善於開發「礦產資源」而成為全球五百大首富的煤礦鉅子、石油大亨等等,漸漸被善於開發「腦力資源」的電腦、創意、文化等企業所取代,像是微軟的比爾.蓋茲,或是《哈利波特》的作者J.K羅琳等等。

 這些「腦力資源」就是我所謂的知識社會裡的寶藏,也就是存在每個人心中的「新金銀島」。就這新時代的「新金銀島」尋寶之旅來說,J.K羅琳的成功,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。羅琳本來是個離了婚的單親媽媽,靠領失業救濟金來過日子。在冬天寒流來襲的日子裡,為了取暖,她帶著孩子到星巴克咖啡,一邊取暖,一邊提筆寫作。在羅琳開發了哈利波特和她的魔法學校後,當《哈利波特》出版到第五集時,全球版稅加上電影授權金的收入後,羅琳已從領救濟金的貧戶,搖身一變成為英國的首富。

 朋友拍著頭說:「我知道了,你的意思是現在知識社會的寶藏就藏在頭殼下的腦中,我們可經由學習來開發腦內寶藏,對不對?」我說,對了一半。寶藏在腦中沒錯,但是,藏寶圖不是「學習」,而是「知識管理」。在知識社會中,知識管理將成為開挖腦內寶藏的「新藏寶圖」。所以,我出版了《知識管理—新藏寶圖》,且在今年九月的開學典禮以「知識寶藏,盡在腦中」、「開發不盡,用之不竭」兩句話送給新生。朋友們,善用「新藏寶圖」,開發無窮的「腦內寶藏」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