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台灣新聞周刊 / 大前研一的OFF學與知識管理

莊淇銘 - 2006/05/18 第530

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來台灣演講,造成相當的轟動。大前研一提出「OFF學」,指出「會玩,才會成功」。讓許多原本認為「會玩、愛玩」,是「成功」的相反詞的人感到震撼。有朋友就問,為什麼「會玩」,才會「成功」。我說,這就要從「知識管理」的概念說起了。

 

經常到處演講並為文呼籲,「學習」這個名詞所代表的觀念已經落伍。人類進入知識社會後,應該開始使用「知識管理」的觀念取代「學習」。朋友問,為什麼?我說,人類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後,工業開始發達,所以需要有效的管理,因此大學出現了「工業管理學系」。工業發達造成了商業蓬勃發展,同樣的,商業也需要有效率的管理。於是,大學設立了「商業管理學系」。而後,工商業開始緊密結合,成為一個大公司或機構。大學遂設立了「工商管理學系」。當工商業大到成為大企業時,大學就成立了「企業管理學系」。人類又隨著時間進入資訊社會後,資訊產業成為主流產業,大學開設了「資訊管理學系」。這時候,朋友頭一拍說,我知道了。現在是知識社會,知識產業將成社會主流產業,所以,大學會出現「知識管理學系」。因此,要用有系統的「知識管理」來取代傳統的「學習」觀念。回曰:「孺子可教也」!

 

我將「知識管理」分成幾個主要區塊:1.知識的選擇。2.效率的學習。3.知識的運用。4.知識的萃取。5.知識的創造。現在的「學習」觀念,只是「知識管理」中的「效率的學習」之一小部分,已經跟不上潮流。大前研一的「OFF學」主要在「效率的學習」這個區塊。

 

要能達到「效率學習」,需要兩個要件。其一,要有充足的體力進行學習。在這點上,大前研一表示,他喜歡騎越野摩托車。每個月的週末,「他都與同好一起在汗水、泥巴之中,享受騎乘的樂趣。不僅工作上所累積的疲勞一掃而空,也可以再一次補充迎接工作的活力」。其二,腦力要活化。關於此點,大前研一認為,適當的放鬆自我,進行各種休閒,有助於腦力開發以及新觀念與創意之形成。

 推動知識管理多年,我也掌握了這兩個要件。其一,我喜歡游泳也喜歡潛水,我是國際潛水協會會員。我亦是教職員的桌球、羽球、網球隊隊員,也跳土風舞及溜冰。這些休閒讓我擁有了充足的體力。其二,我彈鋼琴、吉他,拉手風琴及吹薩克斯風。透過休閒及音樂、藝術,開發了我的腦力及創意。我在高雄空中大學任校長時,2004年的畢業典禮就是我彈鋼琴、學生唱畢業歌。今年本校的畢業典禮,我將吹薩克斯風與合唱團一起以「祝你幸福」歡送畢業生。

 

要提醒的是,當「知識」成為最主要的競爭力後,不只個人,企業或組織,甚至於國家的「知識管理」良窳,將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競爭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